成都博高借助LoRa赋能智慧医疗和大健康黄金赛道

2021年04月20日 09:35

回望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整个中国乃至全球。面对紧迫的形势,各地医疗行业冲锋在前,构建起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与此同时,这场来势汹汹的“大考”也检验着全国医疗行业在疫情防控与治疗中的综合能力,对医疗行业智能化、数字化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推动着智慧医疗加速发展。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比例的不断攀升,要求医疗和健康保护行业必须进一步提升效率,才能应对当前日益增长的医疗和健康保障服务需求。采用基于LoRa®等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医疗,将新型传感器和控制技术等与现代医疗保健手段相结合,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从而为病患提供更加及时有效的治疗,同时也为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筑起一道屏障,并减轻其工作负担。

在公共卫生意识不断提高和防范手段不断完善的需求推动下,在人口老龄化等社会趋势的带动下,智慧医疗已经成为我国信息技术领域中一条黄金赛道,据估计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大关,并将继续以超过20%的年增长率向前发展。

图1:2016年-2020年中国智慧医疗的投资规模

作为国内领先的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成都博高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博高”)一直致力于研究物联网网络通信技术,不断打造开放平台,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其方案已成功应用于智能城市、智慧物业、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众多领域。

成都博高的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已获得广泛应用,该方案利用Semtech LoRa物联网技术的“自组、安全和可控”特性,研发出一批适用于各类医疗场景的物联网设备,配合业务应用系统,不仅可以助力疫情防控,而且实现了物联网技术从医疗设备管理到医疗和保健设施全面管理的智慧医疗保健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本文将介绍其中的智能输液管理和智慧医疗设备管理方案。

图2智能输液终端实物图

在智能输液管理解决方案中,智能输液终端结合传感器和LoRa技术,无需布线和病房改造,就可实现对输液过程数据的采集,再通过LoRa网关将数据上报到护士台监控主站大屏。这样医护人员无论身处病区的任何区域,都能通过大屏实时获取病人输液状态和信息,实现输液流程可视化、智能化管理。

图3输液状态实时监控

医护人员还可通过后台实时查看当前剩余液量和滴速,设置滴速和剩余液量告警值,当滴速过快、输液堵塞或输液即将结束等情况发生时,后台自动告警,医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情况并及时处理;当病患遇到任何问题也可通过呼叫系统通知医护人员,实现医患之间的互联互通。

通过输液设备及患者数据自动采集,异常信息及时告警,将整个输液过程纳入远程智能监控之中,这样可减少医护人员的巡床频率,进而提高护理工作的效率,减少医疗事故发生风险。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还能够有效降低医护人员被传染的几率。

图4:剩余液量和滴速查看及设置

在医疗和保健机构日常管理中,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至关重要,同样提高医疗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也是必不可少的。众所周知,医院的仪器设备种类多、数量大,常常由于管理不到位出现非使用状态的设备长时间处于未断电的状态,或者长期闲置的设备得不到利用,同时导致能耗或资源的浪费。

成都博高推出基于物联网能耗分析的智慧医疗设备和仪器管理解决方案,通过在用电仪器上使用智能插座,对电流、电压、电量、功率、负载温度等数据参数进行采集,利用LoRa无线通信技术周期性地将数据上报至主站服务器,并主动上报异常情况。用户可通过成都博高开发的应用软件实时监测仪器用电环境和状态,还可以通过分析能耗数据,实现对用电仪器设备的及时有效管理。

通过实时监测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不仅能够提高设备使用率,有助于在不同的科室中对医疗设备进行高效协调,优化资源配置,同时还有效推动节能减排,降低能耗成本。此外,当有电压超限、电流超限、温度异常等情况发生时,将及时上报,设备管理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快速处理,从而降低医疗事故发生风险,提高设备使用的安全性,改善患者体验及满意度。

图5智能插座实物图

成都博高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保平表示:“通过与Semtech这样全球领先的伙伴合作,我们能快速推出应用于不同场景的、基于LoRa的解决方案。由于LoRa技术具有低功耗、传输距离远、覆盖范围广、易于建设和部署、系统扩展性强等特点,使我们的智慧医疗产品及解决方案能够在实际应用中脱颖而出,在东部省份多家医院成功落地并全面推广。通过智慧医疗产品的投入及智慧医疗生态系统的部署,有效降低医疗事故风险高达90%以上,医疗设备使用率提高18%,综合能耗降低15%左右。”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在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等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借助医疗和大健康智能化、数字化市场的巨大推动力,成都博高也持续发力推出多款智能化产品,如基于LoRa技术的蓝牙中继网关,可实现碎片化医疗数据的整合和共享;又如室内导航系统可为患者提供最优路线选择,减少不必要的等待时间,提高就诊效率和就医体验;室内定位系统可对人员和资产进行定位,实现更好的管理。

图6 “大数据+医疗”让智慧医疗惠及于民的政策将推动产业发展

成都博高总工程师张保平补充道:“成都博高的多款产品不仅能够应用于医疗行业,而且也适用于其他行业。诸如定位设备在智慧工业、智慧校园以及智慧康养等行业得到大量应用;能耗监测管理解决方案可对水、电、气、热能耗数据进行采集,实现远程数据抄读。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各行各业对数字化、智能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以LoRa为代表的新型物联网通信技术消除了布线复杂、能耗高、数据碎片化等难题,为市场及客户提供了更多智能化选择。”

Semtech具有“自组、安全、可控”特色的LoRa器件是一种已被广泛采用的远距离、低功耗物联网解决方案,为电信公司、物联网应用开发商和系统集成商提供一整套所需的功能,以帮助他们在全球部署低成本且互联互通的物联网网络、网关、传感器、模组产品和物联网服务。基于LoRaWAN规范的物联网网络已经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部署。

Semtech中国区销售副总裁黄旭东说道:“成都博高作为LoRa联盟的正式成员,长期以来专注于物联网技术和LoRa应用的研发。Semtech很高兴看到博高推出了多款基于LoRa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医疗行业提供了诸多便利,而且还可以服务民生和支撑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LoRa作为一种成熟的物联网技术,凭借其广覆盖、低功耗、易部署等特性,可以为很多行业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可靠的连接。”

 

 

 

分享到:

上一条:CISSOID推出适用于航空应用的SiC智能功率模块
下一条:意法半导体发布Cellular IoT Discovery蜂窝物联网开发套件